鱼峰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5 11:36   



  

  2015年1月15日在鱼峰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何世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鱼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提出的“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建设“五美五好”魅力城区和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事业呈现出“质效提升、转型加快、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完成了我区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顺利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5%;全部工业总产值277亿元,增长10.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7亿元,增长25.5%;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完成率、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等四项指标均居四城区前列。完成财政收入29.26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18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314元,增长12%,收入水平位居柳州市和自治区前列。按在地统计(不包括柳东、阳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07‰。为民办10项实事全面完成  

  全年我区共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国家级荣誉10项;荣获广西先进平安县区、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步奖、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等自治区级荣誉27项;荣获清理拆除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外资奖和工业园区发展奖等市级荣誉134项,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投资拉动,狠抓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显著。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全年推进重点项目85项(其中市级44项、本级41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建成后产出规模将达25亿元以上;中国百货零售业巨头银泰集团旗下项目银泰城成功开业,周末客流量达10万人次;华润凯旋门、恒大翡翠龙庭项目开工建设并实现销售;窑埠古镇项目一期建设圆满完成进入招商入驻阶段、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工业博物馆红街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多元丰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三期5条市政道路完成建设,四期道路已开工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厂房即将完工。建立“四位一体”征地拆迁模式,完成拆迁面积17.2万平方米,为项目建设供地300亩。

  招商引资名列前茅。实施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三会一报告”制度和服务项目“五个一”  工作法,成立工业及园区、旅游及房地产、文教卫体和综合组四个招商专业组,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中国企业500强三胞集团、中国十大地产企业恒大集团等一批影响力大的企业纷纷落地,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全年新签约项目24个,合同投资额66.4亿元(其中内资54亿元、外资2亿美元),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

  非公经济再添活力。继续大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非公企业总产值实现238亿元,增长10.1%。深化与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柳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帮助42家企业融资6.42亿元。建立健全鱼峰企业之家信息平台,在政策公开、项目申报、在线咨询等方面给予企业多方服务。注重非公企业家能力提升,投入资金100万元在清华大学举办非公经济企业家培训班。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558家,增长12%,新增注册资本3.06亿元,增长53.9%。

  工业经济势头强劲。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全区新增超亿元企业3家,总数达3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6.6%;新增规上企业5家。与市信用联社合作,投入1000万元担保金放大为1亿元授信额度,为6家工业企业解决融资3000万元。投入科技经费2360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更新改造投入70.64亿元,增长21.61%。坚持入园企业“三个更加注重”  原则,企业入驻步伐加快,园区在建企业14家,企业总数达37家。园区实现工业产值突破百亿元,达108亿元。积极协调南方电网完成磨月、果月两条220KV高压线路改迁,释放土地200多亩,解决了4家入园企业建设用地问题。工业结构调整进入快速推进时期,静兰片区工业企业搬迁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商贸经济繁荣活跃。出台《鱼峰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鱼峰区扶持限额以上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两项扶持政策。下拨三产扶持资金、企业限上奖励资金95万元。预计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56.63亿元,增长5.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13%。限上企业年内新增10家,总数达143家。加大“四片区一组团”建设力度,商业新框架基本成型。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初具规模,集云端写字楼、精品百货、高级宾馆于一体的三胞广场项目落地并奠基动工,盛天悦景台项目建设顺利,太平西街传统街区风貌整治即将完成主体工程;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高端商贸项目引进步伐加快,华润凯旋门、恒大翡翠龙庭销售额双双突破6亿元,柳州信合金融服务大厦已开工建设,河东交通枢纽建设进展顺利,双福大厦写字楼已竣工并开展招商;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开发稳步推进,卧龙湖一期体育休闲项目圆满完成并投入运营,二期商业地产和星级酒店项目计划2015年动工,海雅缤纷城体育休闲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海雅缤纷城(城市综合体)进入启动阶段。

  三农工作亮点纷呈。城中村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水南村整村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鸡喇村整村改造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羊角山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投资1100万元的金福葡萄园休闲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万聚休闲农庄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400万元。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6314元。

  二、坚持惠民利民,狠抓品牌创建,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文化强区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八个一”  文化工程建设,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和国家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鱼峰歌圩”成功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首届“三月三”全国山歌邀请赛。鱼峰“小歌仙”少年儿童艺术团在第五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上荣获金奖。群众文化活动成效显著,重点打造了“鱼峰之声”“立鱼欢歌”等一批群众文化特色品牌。民间文艺团体蓬勃发展,总数达86个。体育工作开创新局面,我区代表团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96金66银46铜,金牌数、奖牌数及总分均位居全市第二。

  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街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建成街道文化站2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4个、文化示范校园4个。新建社区书屋10家,总数达到48个。“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辖区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放映公益电影148场,组织各类演出57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双拥文化氛围浓厚,顺利通过第九轮“自治区双拥模范区”检查验收。

  文化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将鱼峰山山歌文化、文庙儒家文化、开元寺佛教文化、工博馆工业文化、石尚1966奇石文化、窑埠古镇民俗文化与银泰城、红街、三胞广场的时尚元素相结合,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都市体育观光休闲产业实现新突破,卧龙湖体育项目、万聚休闲自驾车营地建成营业,大龙潭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园创建和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饮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柳州菜、桂柳民族糕饼等地方饮食文化品牌加快开发推广。

  三、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工作再创新佳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打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建设三年攻坚战,教育投入和教育水平同步提升,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保持全市前列。投入3.03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16个,二十中扩建工程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八中南校区正式挂牌启用。东环路幼儿园开工建设,马鞍山幼儿园主体工程竣工,并启动“公建民营”的办园新模式。教育公平不断改善,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幼儿园下拨扶持经费315.5万元。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上万名。扶助贫困学生就读大学505人。投入150万元扶持民办中小学校发展。

  卫计工作有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得到加强,成立柳州市首家县区级应急救护培训指导站。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发扬,“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龙擎苑社区服务站顺利投入使用,白莲洛维、荣军、驾鹤、箭盘山街道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辖区民众就医更加便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不断巩固,防艾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诚信计生和“幸福家园”建设扎实推进,兑现计生奖励扶助金636万元。辖区申请二孩夫妻466对,“单独二孩”政策稳妥有序落实。

  民生改善卓有成效。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民生支出达4.6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68%。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11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医保扩面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城镇居民参保12.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443人,基础养老金发放28882人次;发放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金、残疾人补助金、爱心救助金、优抚金等各种补助共计1985万元。安居工程稳步推进,建成保障性住房1359套, 142套廉租住房交付使用,为1986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58万元。投入208万元实施84项社区惠民项目。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扎实有效,构建了城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督网络体系,启动食品药品综合业务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四、坚持建管并重,狠抓管理创新,魅力鱼峰再展风采  

  城乡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计划总投资1118万元的羊角山路延长线道路改造等8项小街小巷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合金材料厂宿舍区、仪表总厂宿舍区等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顺利完成。累计投入2780万元解决街道、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五里亭、荣军、麒麟、箭盘山等四个街道办公和服务用房已立项并建设中,32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达300平方米,占社区总数的59.26%。“美丽鱼峰·清洁乡村”活动有效开展,投入862万元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环境整治力度,完成主要通村道路和80%通屯道路硬化净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加速推进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通过网格化实行三级平台数字城管。投入770万元改造10座公厕、2座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

  网格化建设再添新内涵。我区作为广西首个以信息化支撑网格化建设示范城区,以网格化、信息化为着眼点,大力开展智慧城市、科技惠民项目建设。发放50台“社管通”网格化手持终端,试点区域网格员实现与网格中心动态对接交互。启动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和企业服务网格化系统开发。深入开展“费随事转”,下拨经费237.57万元。全年网格中心共登记、受理各类投诉10498件,办结10410件,办结率达99.2%。

  创新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平安鱼峰”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维稳工作成效显著,进京非访人数同比下降60%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升至自治区第24位。深入开展“书记区长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等专项行动,按照“五个一”  工作要求,采取“三个一”联合接访模式,集中力量逐步推进“鑫汇君都”和江南新天地等一批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44起,摧毁犯罪团伙35个,命案破案率达100%。禁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合理调整社区行政区划,将61个社区整合为54个,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五里亭街道荣获“全国安全社区”称号,莲花社区和桃源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开展“美好社区”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狮山社区等23个社区分别被评为四星级“美好社区”和三星级“美好社区”。

  “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卓有成效。充分利用网格化监控系统,构建“三化三到位”拆违工作机制,坚持“三个围绕”?严打快处,集中拆除蟠龙宝邸、汇金壹号、三柳大院等片区的“两违”建筑170多处,拆除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并荣获“2014年柳州市清理拆除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坚持依法行政,狠抓作风建设,政务服务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压茬推进,“回头看”工作务实有效。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4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76条,制定整改措施18条,办成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179件,切实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三个文件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整合成立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挂政府工作部门牌子12个,政府机构进一步优化。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制定实施2014至2017年职能转变方案,政府职能得到进一步理顺。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巩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639平方米。切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1%。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办件2099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2万条。实现政务服务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全覆盖。新建社区“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4个,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覆盖率达91.2%。

  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累计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提案2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创建“鱼峰法治”微信公共平台,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公民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842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05件。

  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投入35万元创建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对8大类重点工作中的67个项目实现全程监督。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和民生项目的监管力度,全年监督招投标52个,标的金额3087.16万元,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3个。

  过去一年,我区民兵预备役、征兵任务圆满完成,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不断进步,人事、编制、统计、物价、档案、修志、人防、防震减灾、接待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精诚团结、共克时艰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支持鱼峰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全区各族人民、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向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企业效率还不够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片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公共服务的提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妥善加以解决,把全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筹备之年。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整合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我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初期阶段就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在政策红利、土地指标、金融和产业扶持、环境保护等方面会遇到较大的困难,但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处在后发优势的良好发展机遇期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让我们置身于全新的发展大局。保持高于全市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契合了我区发展的可能和需要。立足鱼峰实际,要坚持“以投资为重点、以项目为中心、以招商引领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正确认识、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善找发展机遇,创造新的机遇,乘势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建设“五美五好”魅力城区和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努力开创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201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保持全市领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保持在自治区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战场,策划并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20%以上。统筹推进投资项目119个(市级33个,本级86个),总投资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柳州“三胞广场”、海雅缤纷城、华润、恒大、卧龙湖等84个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行“五个一”项目运行机制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积极做好自治区、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申报,提前谋划“十三五”重点推进项目。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大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扩宽项目投融资渠道,使项目对全区发展的支撑更实更牢。

  着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深入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五大提升工程”内涵,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提升非公经济扶持水平。积极引进上海嘉定金融模式,探索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以“新金融”模式助推“新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加强与柳州银行、农信社等金融单位合作,丰富企业融资产品。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各类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发展。争取引入第三方信用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信用征集难题。实施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力争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新增规上企业6家,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亿元企业总数达40家;商业方面力争培育10亿元企业1家,限上企业15家。深入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场、诚信商厦等创建活动,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试点,加强与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等社会组织合作,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机制,强化守信自律。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全面提升,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举措,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0亿元。坚持会展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围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重点项目开展招商。重点加大对辖区资源包装、策划和招商力度。围绕洛维工业集中区及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开展招商引资,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突破,推动上海中欧集团空客直升机项目落地。

  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三大产业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把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做大工业规模,更要做强工业素质,争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92亿元,增长11.6%。一是力争工业园区发展实现新突破。完善园区管理,健全园区项目引进、退出机制。加快项目入驻步伐,实现 1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竣工投产项目15个,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118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启动园区服务岛项目和智慧园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投入4500万元推进园区的水、电、路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市政道路四期建设,加速推进排污管网建设进程,加快解决排水问题。二是力争存量企业实现新突破。树立大孵化理念,深入推进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努力培育企业上规模,新增规上企业6家、超亿元企业4家,力争超亿元以上企业突破40家。拿出改革勇气和创新办法,实施汽配、机械等传统产业“二次革命”,计划完成工业更新改造投资70.64亿元三是力争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欧维姆、源创电喷、思诺线束等20个项目,着力推进金嗓子技改扩能项目、仓储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突出抓好花红药业物流项目和聚磊公司生产基地及总部经济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四是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载体,重点推进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亚加软件园及GPS、柳州洛维机器人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工作,精心培育并大力发展集约型总部经济,着手谋划柳州首个2.5产业园?  

  优化三产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四片区一组团”,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重点商区发展,全年计划实施商贸项目27个,总投资138亿元。一是加大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建设力度。以太平西街、夫子路、窑埠古镇、工博馆等重点项目为支撑,将文化元素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精品都市休闲体验旅游线路;改善优化片区交通环境,整治光明路马路市场,整合周边资源解决区域停车难的问题。二是加快建成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通过加快水南村整村改造、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推进柳州华润中心、恒大翡翠龙庭、河东交通枢纽、柳州信合金融服务大厦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静兰片区工业企业搬迁。加快鲤鱼嘴、原河东苗圃、原救助站等地块的土地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引企力度,将该区域打造成我区经济功能集中及现代都市形象体现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三是推动荣军旧城改造提升区改造升级。做好荣军路沿线闲置厂房的调查和利用工作,围绕荣军路布局多个商业节点,大力发展社区便民商业,提升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四是加快九头山片区产业升级步伐。以鸡喇村整村改造、燎原工业园区搬迁为突破口,在该区域策划建设成柳州市产业发展后勤服务基地。五是着力打造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加快推进海雅缤纷城、卧龙湖体育公园项目、方东房开响水河小区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大龙潭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园区创建工程,将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打造成为广西区内知名的新兴休闲旅游名片。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打造农业精品、形成特色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全力抓好1500亩集绿色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羊角山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打造万聚休闲农庄项目等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品牌。扶持壮大墨西哥蝾螈繁育养殖基地建设,实现年产200万尾以上。

  三、打造“鱼峰歌圩”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实现文化强区迈上新台阶  

  加强“鱼峰歌圩”品牌创建。深入开展“鱼峰歌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重点落实新“八个一”?文化工程建设,加快新馆建设步伐。继续办好第二届“三月三”全国山歌邀请赛,推进“网络歌圩”建设,打造全国首个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有机融合的山歌平台。着力抓好街道、社区、示范校园文化阵地、“歌仙”大舞台形象提升工程和歌圩文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培养一支能适应公共文化服务需要的人才队伍。

  抓好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打造步行十五分钟群众文化活动圈,扎实推进辖区内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加大社区(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力度,开展电影进基层放映活动。继续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完成5个街道文化站、3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个示范校园的打造。出台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净化社会文化市场。继续开展“双拥”特色文化活动,巩固“自治区双拥模范区”成果。

  加大文化产业培育力度。坚持“大文化、大旅游”理念,将辖区内的历史文化、山歌文化、佛教文化、商贸文化与新建时尚文化元素融入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项目内涵。深度发挥和挖掘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抓好白莲洞博物馆、太平西街传统街区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通过文庙、开元寺、龙潭祈雨等群众节庆文化旅游活动,加快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提升螺蛳粉、桂柳民族糕饼、柳州菜等地方饮食文化产业,打造鱼峰餐饮文化名片,促进本土饮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四、深入推进智慧城区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实现魅力鱼峰建设新突破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快智慧城区建设步伐,深化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深化“费随事转”,积极推进社区职能转变,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提高居民自治水平。加快“三无”小区整治步伐,力争完成30个以上“三无”小区整治建设。不断改善街道、社区办公用房条件,完成7个社区办公用房改善,加快麒麟、荣军、箭盘山、五里亭四个街道业务用房建设进度,力争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达38个,占社区总数的70%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宜居鱼峰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力度,确保辖区环境安全。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加大对西江路、鸡喇路等路段绿地的升级改造,加强公共绿地建设,切实做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疏通城市道路毛细血管,整治2个老旧小区、3条小街巷。以深入开展创城、创卫活动为抓手,重点加强对主次干道等城市市容的综合治理,力争夺取“金壶杯”。加大“两违”执法力度,全面落实“两违”目标任务和“零报告”制度。着力推进荣军路(西侧)“穿衣戴帽”工程,建设水南村垃圾中转站。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行动。深入推进“美丽鱼峰·清洁乡村”建设,实施“个十百千万”生态惠民工程,全面推进“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项工作。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区)。积极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破解“择校热”和“超大班额”难题。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加快东环路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马鞍山幼儿园在2015年春学期如期招生。投入2.02亿元新建荣军路小学、桂柳路小学、桂柳路中学,扩建东环二小。投入100万元扶持民办教育,启动扶持民办教育提质发展工程。抓好教育普惠和助学工作,继续做好“两免一补”和“春雨助学”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学校免费午餐惠民工程,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对融水县同练乡和杆洞乡的教育帮扶工作。推动特色学校打造,加大梯级名师培训力度,实施好“三名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名校、名师、名校长。

  大力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快白莲洛维、荣军、驾鹤、箭盘山街道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步伐。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新农合参合率、受益率持续上升。大力推进中医药预防保健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加强艾滋病预防控制,争创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强化卫生计生基层基础,继续做好诚信计生巩固提质工作。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处于正常水平。抓好“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加大扶助力度,切实改善计生特殊家庭民生状况。致力打造自治区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加大公共财政社会保障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援助政策,抓好鱼峰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选址工作,加大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帮扶力度,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做好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探索建立多元化新型养老服务机制。稳步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400人以上,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3300人以上,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城乡居民困难户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城乡医疗救助、困难群众临时救济工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事前救助机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扩大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范围,深化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并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六、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推动平安和谐鱼峰建设,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加大矛盾预调机制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下访接待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继续开展“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深入推进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大调解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加强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处工作。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维护信访秩序并重,预防和减少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强化矛盾综合调处,完善调解联动机制,继续发挥道路交通事故“五位一体”?纠纷调处平台作用。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鱼峰”建设,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增强治安防范和特殊人群管理水平,加大完善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力度,力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在自治区和柳州市保持领先。继续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继续开展“人民禁毒战争”,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新食品药品管理方式,加大对农产品生产源头的治理,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七、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实现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坚持执政为民、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按照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继续实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试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质量考核评议制。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和法治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八项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由事前管理向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转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推动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实效。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着力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大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切实规范行政履职行为,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强化政府示范推动。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加强公务员的信用教育,大力开展讲诚信、守信用教育,全面提高政府诚信施政、诚信作为,增强决策透明度,保持政策稳定性,提升政府公信力。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审计和行政监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文件简报,减少评比检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法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公务员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稳步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加快效能政府建设。积极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鱼峰讲堂”等学习教育阵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把提高干部执行力作为推动政府提质增效的重要工程来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制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上级和本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及时有效地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夯实“一线工作法”机制运行,充分发挥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作用,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各位代表,鱼峰区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期,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区人民一道,认清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两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附注:  

1.“四位一体”征地拆迁模式:区征地办负总责、各街道具体执行、社区全力配合、挂点干部积极参与;

2.“三会一报告”:每周一会、工作组每月一会、联席会每季度一会、重要问题及时报告;  

3.“五个一”工作法: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法;  

4.“五大提升工程:能力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产业提升工程、空间提升工程和环境提升工程;  

5.“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效益,以“亩产论英雄”,严把项目质量关;更加注重科技和服务业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启动园区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的新模式—洛维创新学院,为企业提供实用性人才;更加注重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让企业由小而散的放任自流状态,向特色、主导产业转变;

6.四片区一组团: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荣军旧城改造提升区、九头山片区和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  

7.“八个一”文化工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鱼峰歌圩”建设工程;“小歌仙”艺术团创优工程;“大广场”文化阵地提升工程;“承历史文化核心区,探历史文化核心”研讨工程;文化专家团“四进 ”服务工程;“一书一歌”宣传推广过程;“ 一街一馆”文化特色打造工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争创工程;

8.“五个一”工作要求: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个会议纪要、一套稳控措施;

9.“三个一”联合接访: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10.“三化三到位”:常态化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化督查,监管力度到位、工作覆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11.“三个围绕”:围绕重大项目、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柳州市的重大部署;

12.2.5产业园:指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中间产业,该产业突出生产性服务,构架生产和服务一体化,突破过去产品传统的生产流通方式,以市场发展需要为支持,以生产性服务为主体,以研发设计、虚拟工厂为表现手法,从而把整个产业价值链联系起来;

13.新“八个一”工程:在2014年“八个一”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出了城区文化馆建设工程、歌圩大舞台形象提升工程、“123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工程、“全民健身文化活动”推进工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试点工程、民族精品歌圩建设工程、网络歌圩”创优推广工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争创工程;

14.“五位一体”:由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交警、保险公司共同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

15.行政审批“八项制度”:窗口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位制、离岗告示制、失职追究制等八项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

鱼峰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5日在鱼峰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何世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鱼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提出的“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建设“五美五好”魅力城区和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事业呈现出“质效提升、转型加快、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完成了我区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顺利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5%;全部工业总产值277亿元,增长10.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7亿元,增长25.5%;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完成率、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等四项指标均居四城区前列。完成财政收入29.26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18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314元,增长12%,收入水平位居柳州市和自治区前列。按在地统计(不包括柳东、阳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07‰。为民办10项实事全面完成  

  全年我区共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国家级荣誉10项;荣获广西先进平安县区、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步奖、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等自治区级荣誉27项;荣获清理拆除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外资奖和工业园区发展奖等市级荣誉134项,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投资拉动,狠抓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显著。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全年推进重点项目85项(其中市级44项、本级41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建成后产出规模将达25亿元以上;中国百货零售业巨头银泰集团旗下项目银泰城成功开业,周末客流量达10万人次;华润凯旋门、恒大翡翠龙庭项目开工建设并实现销售;窑埠古镇项目一期建设圆满完成进入招商入驻阶段、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工业博物馆红街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多元丰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三期5条市政道路完成建设,四期道路已开工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厂房即将完工。建立“四位一体”征地拆迁模式,完成拆迁面积17.2万平方米,为项目建设供地300亩。

  招商引资名列前茅。实施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三会一报告”制度和服务项目“五个一”  工作法,成立工业及园区、旅游及房地产、文教卫体和综合组四个招商专业组,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中国企业500强三胞集团、中国十大地产企业恒大集团等一批影响力大的企业纷纷落地,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全年新签约项目24个,合同投资额66.4亿元(其中内资54亿元、外资2亿美元),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

  非公经济再添活力。继续大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非公企业总产值实现238亿元,增长10.1%。深化与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柳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帮助42家企业融资6.42亿元。建立健全鱼峰企业之家信息平台,在政策公开、项目申报、在线咨询等方面给予企业多方服务。注重非公企业家能力提升,投入资金100万元在清华大学举办非公经济企业家培训班。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558家,增长12%,新增注册资本3.06亿元,增长53.9%。

  工业经济势头强劲。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全区新增超亿元企业3家,总数达3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6.6%;新增规上企业5家。与市信用联社合作,投入1000万元担保金放大为1亿元授信额度,为6家工业企业解决融资3000万元。投入科技经费2360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更新改造投入70.64亿元,增长21.61%。坚持入园企业“三个更加注重”  原则,企业入驻步伐加快,园区在建企业14家,企业总数达37家。园区实现工业产值突破百亿元,达108亿元。积极协调南方电网完成磨月、果月两条220KV高压线路改迁,释放土地200多亩,解决了4家入园企业建设用地问题。工业结构调整进入快速推进时期,静兰片区工业企业搬迁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商贸经济繁荣活跃。出台《鱼峰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鱼峰区扶持限额以上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两项扶持政策。下拨三产扶持资金、企业限上奖励资金95万元。预计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56.63亿元,增长5.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13%。限上企业年内新增10家,总数达143家。加大“四片区一组团”建设力度,商业新框架基本成型。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初具规模,集云端写字楼、精品百货、高级宾馆于一体的三胞广场项目落地并奠基动工,盛天悦景台项目建设顺利,太平西街传统街区风貌整治即将完成主体工程;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高端商贸项目引进步伐加快,华润凯旋门、恒大翡翠龙庭销售额双双突破6亿元,柳州信合金融服务大厦已开工建设,河东交通枢纽建设进展顺利,双福大厦写字楼已竣工并开展招商;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开发稳步推进,卧龙湖一期体育休闲项目圆满完成并投入运营,二期商业地产和星级酒店项目计划2015年动工,海雅缤纷城体育休闲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海雅缤纷城(城市综合体)进入启动阶段。

  三农工作亮点纷呈。城中村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水南村整村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鸡喇村整村改造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羊角山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投资1100万元的金福葡萄园休闲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万聚休闲农庄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400万元。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6314元。

  二、坚持惠民利民,狠抓品牌创建,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文化强区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八个一”  文化工程建设,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和国家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鱼峰歌圩”成功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首届“三月三”全国山歌邀请赛。鱼峰“小歌仙”少年儿童艺术团在第五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上荣获金奖。群众文化活动成效显著,重点打造了“鱼峰之声”“立鱼欢歌”等一批群众文化特色品牌。民间文艺团体蓬勃发展,总数达86个。体育工作开创新局面,我区代表团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96金66银46铜,金牌数、奖牌数及总分均位居全市第二。

  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街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建成街道文化站2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4个、文化示范校园4个。新建社区书屋10家,总数达到48个。“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辖区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放映公益电影148场,组织各类演出57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双拥文化氛围浓厚,顺利通过第九轮“自治区双拥模范区”检查验收。

  文化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将鱼峰山山歌文化、文庙儒家文化、开元寺佛教文化、工博馆工业文化、石尚1966奇石文化、窑埠古镇民俗文化与银泰城、红街、三胞广场的时尚元素相结合,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都市体育观光休闲产业实现新突破,卧龙湖体育项目、万聚休闲自驾车营地建成营业,大龙潭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园创建和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饮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柳州菜、桂柳民族糕饼等地方饮食文化品牌加快开发推广。

  三、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工作再创新佳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打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建设三年攻坚战,教育投入和教育水平同步提升,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保持全市前列。投入3.03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16个,二十中扩建工程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八中南校区正式挂牌启用。东环路幼儿园开工建设,马鞍山幼儿园主体工程竣工,并启动“公建民营”的办园新模式。教育公平不断改善,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幼儿园下拨扶持经费315.5万元。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上万名。扶助贫困学生就读大学505人。投入150万元扶持民办中小学校发展。

  卫计工作有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得到加强,成立柳州市首家县区级应急救护培训指导站。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发扬,“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龙擎苑社区服务站顺利投入使用,白莲洛维、荣军、驾鹤、箭盘山街道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辖区民众就医更加便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不断巩固,防艾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诚信计生和“幸福家园”建设扎实推进,兑现计生奖励扶助金636万元。辖区申请二孩夫妻466对,“单独二孩”政策稳妥有序落实。

  民生改善卓有成效。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民生支出达4.6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68%。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11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医保扩面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城镇居民参保12.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443人,基础养老金发放28882人次;发放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金、残疾人补助金、爱心救助金、优抚金等各种补助共计1985万元。安居工程稳步推进,建成保障性住房1359套, 142套廉租住房交付使用,为1986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58万元。投入208万元实施84项社区惠民项目。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扎实有效,构建了城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督网络体系,启动食品药品综合业务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四、坚持建管并重,狠抓管理创新,魅力鱼峰再展风采  

  城乡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计划总投资1118万元的羊角山路延长线道路改造等8项小街小巷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合金材料厂宿舍区、仪表总厂宿舍区等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顺利完成。累计投入2780万元解决街道、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五里亭、荣军、麒麟、箭盘山等四个街道办公和服务用房已立项并建设中,32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达300平方米,占社区总数的59.26%。“美丽鱼峰·清洁乡村”活动有效开展,投入862万元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环境整治力度,完成主要通村道路和80%通屯道路硬化净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加速推进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通过网格化实行三级平台数字城管。投入770万元改造10座公厕、2座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

  网格化建设再添新内涵。我区作为广西首个以信息化支撑网格化建设示范城区,以网格化、信息化为着眼点,大力开展智慧城市、科技惠民项目建设。发放50台“社管通”网格化手持终端,试点区域网格员实现与网格中心动态对接交互。启动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和企业服务网格化系统开发。深入开展“费随事转”,下拨经费237.57万元。全年网格中心共登记、受理各类投诉10498件,办结10410件,办结率达99.2%。

  创新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平安鱼峰”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维稳工作成效显著,进京非访人数同比下降60%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升至自治区第24位。深入开展“书记区长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等专项行动,按照“五个一”  工作要求,采取“三个一”联合接访模式,集中力量逐步推进“鑫汇君都”和江南新天地等一批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44起,摧毁犯罪团伙35个,命案破案率达100%。禁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合理调整社区行政区划,将61个社区整合为54个,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五里亭街道荣获“全国安全社区”称号,莲花社区和桃源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开展“美好社区”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狮山社区等23个社区分别被评为四星级“美好社区”和三星级“美好社区”。

  “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卓有成效。充分利用网格化监控系统,构建“三化三到位”拆违工作机制,坚持“三个围绕”?严打快处,集中拆除蟠龙宝邸、汇金壹号、三柳大院等片区的“两违”建筑170多处,拆除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并荣获“2014年柳州市清理拆除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坚持依法行政,狠抓作风建设,政务服务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压茬推进,“回头看”工作务实有效。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4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76条,制定整改措施18条,办成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179件,切实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三个文件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整合成立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挂政府工作部门牌子12个,政府机构进一步优化。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制定实施2014至2017年职能转变方案,政府职能得到进一步理顺。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巩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639平方米。切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1%。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办件2099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2万条。实现政务服务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全覆盖。新建社区“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4个,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覆盖率达91.2%。

  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累计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提案2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创建“鱼峰法治”微信公共平台,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公民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842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05件。

  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投入35万元创建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对8大类重点工作中的67个项目实现全程监督。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和民生项目的监管力度,全年监督招投标52个,标的金额3087.16万元,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3个。

  过去一年,我区民兵预备役、征兵任务圆满完成,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不断进步,人事、编制、统计、物价、档案、修志、人防、防震减灾、接待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精诚团结、共克时艰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支持鱼峰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全区各族人民、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向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企业效率还不够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片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公共服务的提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妥善加以解决,把全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筹备之年。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整合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我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初期阶段就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在政策红利、土地指标、金融和产业扶持、环境保护等方面会遇到较大的困难,但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处在后发优势的良好发展机遇期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让我们置身于全新的发展大局。保持高于全市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契合了我区发展的可能和需要。立足鱼峰实际,要坚持“以投资为重点、以项目为中心、以招商引领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正确认识、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善找发展机遇,创造新的机遇,乘势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建设“五美五好”魅力城区和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努力开创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201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保持全市领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保持在自治区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战场,策划并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20%以上。统筹推进投资项目119个(市级33个,本级86个),总投资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柳州“三胞广场”、海雅缤纷城、华润、恒大、卧龙湖等84个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行“五个一”项目运行机制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积极做好自治区、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申报,提前谋划“十三五”重点推进项目。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大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扩宽项目投融资渠道,使项目对全区发展的支撑更实更牢。

  着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深入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五大提升工程”内涵,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提升非公经济扶持水平。积极引进上海嘉定金融模式,探索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以“新金融”模式助推“新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加强与柳州银行、农信社等金融单位合作,丰富企业融资产品。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各类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发展。争取引入第三方信用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信用征集难题。实施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力争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新增规上企业6家,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亿元企业总数达40家;商业方面力争培育10亿元企业1家,限上企业15家。深入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场、诚信商厦等创建活动,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试点,加强与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等社会组织合作,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机制,强化守信自律。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全面提升,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举措,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0亿元。坚持会展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围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重点项目开展招商。重点加大对辖区资源包装、策划和招商力度。围绕洛维工业集中区及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开展招商引资,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突破,推动上海中欧集团空客直升机项目落地。

  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三大产业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把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做大工业规模,更要做强工业素质,争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92亿元,增长11.6%。一是力争工业园区发展实现新突破。完善园区管理,健全园区项目引进、退出机制。加快项目入驻步伐,实现 1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竣工投产项目15个,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118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启动园区服务岛项目和智慧园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投入4500万元推进园区的水、电、路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市政道路四期建设,加速推进排污管网建设进程,加快解决排水问题。二是力争存量企业实现新突破。树立大孵化理念,深入推进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努力培育企业上规模,新增规上企业6家、超亿元企业4家,力争超亿元以上企业突破40家。拿出改革勇气和创新办法,实施汽配、机械等传统产业“二次革命”,计划完成工业更新改造投资70.64亿元三是力争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欧维姆、源创电喷、思诺线束等20个项目,着力推进金嗓子技改扩能项目、仓储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突出抓好花红药业物流项目和聚磊公司生产基地及总部经济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四是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载体,重点推进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亚加软件园及GPS、柳州洛维机器人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工作,精心培育并大力发展集约型总部经济,着手谋划柳州首个2.5产业园?  

  优化三产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四片区一组团”,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重点商区发展,全年计划实施商贸项目27个,总投资138亿元。一是加大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建设力度。以太平西街、夫子路、窑埠古镇、工博馆等重点项目为支撑,将文化元素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精品都市休闲体验旅游线路;改善优化片区交通环境,整治光明路马路市场,整合周边资源解决区域停车难的问题。二是加快建成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通过加快水南村整村改造、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推进柳州华润中心、恒大翡翠龙庭、河东交通枢纽、柳州信合金融服务大厦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静兰片区工业企业搬迁。加快鲤鱼嘴、原河东苗圃、原救助站等地块的土地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引企力度,将该区域打造成我区经济功能集中及现代都市形象体现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三是推动荣军旧城改造提升区改造升级。做好荣军路沿线闲置厂房的调查和利用工作,围绕荣军路布局多个商业节点,大力发展社区便民商业,提升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四是加快九头山片区产业升级步伐。以鸡喇村整村改造、燎原工业园区搬迁为突破口,在该区域策划建设成柳州市产业发展后勤服务基地。五是着力打造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加快推进海雅缤纷城、卧龙湖体育公园项目、方东房开响水河小区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大龙潭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园区创建工程,将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打造成为广西区内知名的新兴休闲旅游名片。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打造农业精品、形成特色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全力抓好1500亩集绿色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羊角山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打造万聚休闲农庄项目等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品牌。扶持壮大墨西哥蝾螈繁育养殖基地建设,实现年产200万尾以上。

  三、打造“鱼峰歌圩”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实现文化强区迈上新台阶  

  加强“鱼峰歌圩”品牌创建。深入开展“鱼峰歌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重点落实新“八个一”?文化工程建设,加快新馆建设步伐。继续办好第二届“三月三”全国山歌邀请赛,推进“网络歌圩”建设,打造全国首个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有机融合的山歌平台。着力抓好街道、社区、示范校园文化阵地、“歌仙”大舞台形象提升工程和歌圩文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培养一支能适应公共文化服务需要的人才队伍。

  抓好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打造步行十五分钟群众文化活动圈,扎实推进辖区内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加大社区(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力度,开展电影进基层放映活动。继续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完成5个街道文化站、3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个示范校园的打造。出台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净化社会文化市场。继续开展“双拥”特色文化活动,巩固“自治区双拥模范区”成果。

  加大文化产业培育力度。坚持“大文化、大旅游”理念,将辖区内的历史文化、山歌文化、佛教文化、商贸文化与新建时尚文化元素融入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项目内涵。深度发挥和挖掘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抓好白莲洞博物馆、太平西街传统街区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通过文庙、开元寺、龙潭祈雨等群众节庆文化旅游活动,加快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提升螺蛳粉、桂柳民族糕饼、柳州菜等地方饮食文化产业,打造鱼峰餐饮文化名片,促进本土饮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四、深入推进智慧城区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实现魅力鱼峰建设新突破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快智慧城区建设步伐,深化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深化“费随事转”,积极推进社区职能转变,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提高居民自治水平。加快“三无”小区整治步伐,力争完成30个以上“三无”小区整治建设。不断改善街道、社区办公用房条件,完成7个社区办公用房改善,加快麒麟、荣军、箭盘山、五里亭四个街道业务用房建设进度,力争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达38个,占社区总数的70%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宜居鱼峰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力度,确保辖区环境安全。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加大对西江路、鸡喇路等路段绿地的升级改造,加强公共绿地建设,切实做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疏通城市道路毛细血管,整治2个老旧小区、3条小街巷。以深入开展创城、创卫活动为抓手,重点加强对主次干道等城市市容的综合治理,力争夺取“金壶杯”。加大“两违”执法力度,全面落实“两违”目标任务和“零报告”制度。着力推进荣军路(西侧)“穿衣戴帽”工程,建设水南村垃圾中转站。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行动。深入推进“美丽鱼峰·清洁乡村”建设,实施“个十百千万”生态惠民工程,全面推进“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项工作。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区)。积极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破解“择校热”和“超大班额”难题。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加快东环路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马鞍山幼儿园在2015年春学期如期招生。投入2.02亿元新建荣军路小学、桂柳路小学、桂柳路中学,扩建东环二小。投入100万元扶持民办教育,启动扶持民办教育提质发展工程。抓好教育普惠和助学工作,继续做好“两免一补”和“春雨助学”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学校免费午餐惠民工程,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对融水县同练乡和杆洞乡的教育帮扶工作。推动特色学校打造,加大梯级名师培训力度,实施好“三名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名校、名师、名校长。

  大力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快白莲洛维、荣军、驾鹤、箭盘山街道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步伐。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新农合参合率、受益率持续上升。大力推进中医药预防保健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加强艾滋病预防控制,争创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强化卫生计生基层基础,继续做好诚信计生巩固提质工作。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处于正常水平。抓好“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加大扶助力度,切实改善计生特殊家庭民生状况。致力打造自治区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加大公共财政社会保障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援助政策,抓好鱼峰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选址工作,加大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帮扶力度,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做好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探索建立多元化新型养老服务机制。稳步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400人以上,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3300人以上,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城乡居民困难户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城乡医疗救助、困难群众临时救济工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事前救助机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扩大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范围,深化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并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六、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推动平安和谐鱼峰建设,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加大矛盾预调机制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下访接待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继续开展“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深入推进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大调解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加强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处工作。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维护信访秩序并重,预防和减少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强化矛盾综合调处,完善调解联动机制,继续发挥道路交通事故“五位一体”?纠纷调处平台作用。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鱼峰”建设,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增强治安防范和特殊人群管理水平,加大完善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力度,力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在自治区和柳州市保持领先。继续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继续开展“人民禁毒战争”,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新食品药品管理方式,加大对农产品生产源头的治理,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七、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实现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坚持执政为民、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按照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继续实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试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质量考核评议制。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和法治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八项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由事前管理向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转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推动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实效。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着力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大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切实规范行政履职行为,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强化政府示范推动。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加强公务员的信用教育,大力开展讲诚信、守信用教育,全面提高政府诚信施政、诚信作为,增强决策透明度,保持政策稳定性,提升政府公信力。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审计和行政监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文件简报,减少评比检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法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公务员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稳步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加快效能政府建设。积极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鱼峰讲堂”等学习教育阵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把提高干部执行力作为推动政府提质增效的重要工程来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制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上级和本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及时有效地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夯实“一线工作法”机制运行,充分发挥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作用,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各位代表,鱼峰区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期,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区人民一道,认清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两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附注:  

1.“四位一体”征地拆迁模式:区征地办负总责、各街道具体执行、社区全力配合、挂点干部积极参与;

2.“三会一报告”:每周一会、工作组每月一会、联席会每季度一会、重要问题及时报告;  

3.“五个一”工作法: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法;  

4.“五大提升工程:能力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产业提升工程、空间提升工程和环境提升工程;  

5.“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效益,以“亩产论英雄”,严把项目质量关;更加注重科技和服务业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启动园区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的新模式—洛维创新学院,为企业提供实用性人才;更加注重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让企业由小而散的放任自流状态,向特色、主导产业转变;

6.四片区一组团:城市滨江商业核心区、水南现代都市形象区、荣军旧城改造提升区、九头山片区和南片区休闲旅游组团;  

7.“八个一”文化工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鱼峰歌圩”建设工程;“小歌仙”艺术团创优工程;“大广场”文化阵地提升工程;“承历史文化核心区,探历史文化核心”研讨工程;文化专家团“四进 ”服务工程;“一书一歌”宣传推广过程;“ 一街一馆”文化特色打造工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争创工程;

8.“五个一”工作要求: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个会议纪要、一套稳控措施;

9.“三个一”联合接访: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10.“三化三到位”:常态化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化督查,监管力度到位、工作覆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11.“三个围绕”:围绕重大项目、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柳州市的重大部署;

12.2.5产业园:指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中间产业,该产业突出生产性服务,构架生产和服务一体化,突破过去产品传统的生产流通方式,以市场发展需要为支持,以生产性服务为主体,以研发设计、虚拟工厂为表现手法,从而把整个产业价值链联系起来;

13.新“八个一”工程:在2014年“八个一”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出了城区文化馆建设工程、歌圩大舞台形象提升工程、“123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工程、“全民健身文化活动”推进工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试点工程、民族精品歌圩建设工程、网络歌圩”创优推广工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争创工程;

14.“五位一体”:由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交警、保险公司共同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

15.行政审批“八项制度”:窗口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位制、离岗告示制、失职追究制等八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