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鱼峰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2-02-07 10:00   

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文 件 之 三  

(2022年 1月 25日在鱼峰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鱼峰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我受鱼峰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鱼峰区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请各位代表予以审查,并请各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受疫情冲击和国家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我区组织财政收入面临巨大压力。经财税部门不懈努力,组织财政收入虽未达预期,但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并通过强化统筹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等措施,着力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支出提供了财力保障,支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预算实现收支平衡,总体运行平稳。

(一)2021年本级财政总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收入157,332.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99%,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8.25%,同比增长10.52%;

2.上级补助收入87,4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39%,同比增长16.29%;

3.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68.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同比增长13.35%;

4.上年结转结余1,214.00万元。

(二)2021年本级财政总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支出147,47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7.05%,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699.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1.45%,同比增长2.35%;

2.上解支出8,046.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73.27%,同比增长66.96%;

3.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2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90.5%,同比增长37.44%;

4.结转结余9,86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357.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机关在职人员工资与绩效发放;

2.国防支出22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基层武装部建设经费和征兵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4,269.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信访、综治维稳、禁毒工作经费和公安辅警工资发放;

4.教育支出40,04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各项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和教师工资发放;

5.科学技术支出637.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电子政务内外建设、政府采购云服务费、举办各项科技活动开支;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1.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文化旅游大会和各项文化宣传开支;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0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聘用人员工资发放和人员社保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9,35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卫生机构工资绩效发放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9.节能环保支出251.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节能环保项目资金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13,326.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11.农林水支出6,32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40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道路修缮与维护开支;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螺蛳粉产业项目扶持;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招商引资相关开支;

15.金融支出2,31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桂惠贷”资金支付;

16.住房保障支出5,62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项目推进;

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自然资源调查经费;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应急工作开支;

19.其他支出67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征地拆迁补偿经费支出;

2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7.00万。

(三)政府性基金资金使用行情况

2021年累计收到上级基金补助 27,208.00万元,累计支出18,068.61万元,结余 9,139.39万元。主要用于东环大道南段西侧(八中东侧)片区土地熟化项目和燎原路-九头山片区土地熟化项目资金支付。

(四)国有资本经营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累计收到上级国有资本经营补助273.06万元,累计支出0.15万元,结余272.91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项目资金补助。

(五)追加经费使用情况

累计追加经费7,478.00万元,主要为追加房屋拆迁补偿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资金497.00万元,信创保密替代工程经费181.90万元,抚恤金200.00万元,螺蛳粉综合系统申报书服务项目经费100.00万元,人员增资4,282.00万元,四个专项资金1,846.00万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工作经费371.00万元等。

(六)非税收入变动说明

2021年鱼峰区非税收入9,109.00万元,同比增长133.7%,其中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989.00万元,同比增长626.79%,变动较大的原因为处置2021年鱼峰区土地增减挂收入2,500.00万元,上缴鱼峰区国有资产处置收益1,000.00万元。

(七)落实财政有关政策情况

1.全力以赴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按照上级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为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上报项目,做好直达资金的分配、管理、监控。实行全链条监控,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注,单独核算。实行全面监控,资金分配和支付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反映每一笔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全年争取上级直达资金1.85亿元,累计支出1.76亿元,支出进度95.13%。

2.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持我区工业发展

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筹措,对于有收益且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解决。全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计1亿元,专项用于柳州市创新中央研制及其GMP生产产业园项目,现已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累计全部支付。

3.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坚持以民生优先为导向,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确保扶贫、教育、医卫、就业、社保和文化事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需求。民生的支累计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81 %,其中财对教育投入4.00亿元,同比增长6.26%;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3.00亿元,同比增长0.55%,公共安全投入0.43亿元,同比增长25.93%;卫生健康投入0.94亿元,同比增长10.03%;城乡社区事务投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4.2%。

4.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税收共治新格局

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推进各项财税改革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年度任务目标,努力完成收入任务。一是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政策落实,扎实开展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对辖区部门企业以及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机关各部门召开座谈会,介绍减税降费的政策,组织开展核实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1-11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金额3.46亿元。二是加强部门之间配合,充分调动各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的税收进行实时监控,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稳步增长,全年税收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0.61%。三是继续强化非税收入的管理,进一步严格票据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收缴入库,全年非税收入0.91亿元,同比增长133.7%。

5.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五个到位”,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协调组织“桂惠贷”贴息资金筹措工作,落实到位财政贴息资金。共有37家企业成功贷款5.40亿元,财政累计筹措“桂惠贷”贴息资金0.23亿元,并及时拨付至各金融机构,极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6.全力守住“三保”底线

高度重视“三保”工作,严格按要求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优先任务,重点关注基本民生项目落实以及教师等重点群体的工资发放等情况,确保“三保”支出和民生支出应保尽保,不留缺口。2021年我区安排“三保”支出预算8.24亿元,其中“保工资”6.57亿元,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绩效和各类保险等支出,全年未出现“三保”缺口问题。

7.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做好鱼峰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财政对扶贫资金支出力度,按月统计各相关资金支出进度并及时通报。2021年投入专项资金2,902.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支出,并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措施,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

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规定,对各预算单位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以及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年初预算资金,全部按规定收回,共计收回以前未使用资金4,159.00万元。对已经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当年新增的刚性支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弥补了部分资金缺口问题。

9.围绕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以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加大审计、监督检查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持续完善预算编制、收入管理、预算执行等工作, 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情况,结合实际,推进我区交通运输、教育、科技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序开展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通过明确收支划分、实行与财政收入增长相挂钩的财政激励机制等,激励培植税源、强化税收征管,推动其自身发展。三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逐步形成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断优化预算绩效目标审核方式,将绩效目标随同预算草案报区人大审核。做实部门预算支出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及时采取纠偏措施。不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创新绩效评价方式方法,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2021年财政总体实力持续增强,收入结构保持较好,保障了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和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财税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和社保降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减免政策。规范优惠扶持政策,突出公平与效率,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零基预算、绩效预算的制度基本建立,支出体系的标准化不断完善,重点专项资金设立、分配制度逐步健全,预决算公开制度全面建立,滚动预算平稳实施,财政统筹预算、债券、金融等资源的能力有所增强。

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制度基本建立。针对政府性债务,在资金管理、预警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形成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制度。

今年财政工作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长期坚持:一是必须做大做优财力规模,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提升保障能力,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努力做大财力总量。注重涵养和培植财源,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社会和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完善民生保障机制,集中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千方百计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运用PPP、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财政金融联动、政府引导基金等政策工具,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形成多元化投入发展的良好格局。四是必须争取中央、自治区更多支持,立足我区实际,密切跟踪国家、自治区的重大政策导向,主动汇报、加强衔接,竭尽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五是必须坚持从严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绩效评价,加大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急需领域。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情况不容乐观,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但刚性支出仍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持续存在。同时,预算实际执行过程中,部门对项目用途和经济分类的调整较多,侧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精准度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根据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重点领域和项目,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遵循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预算编制采取如下措施:一是统筹财力,实施综合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预计2022年财政收入目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单位实有账户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资金有效供给。二是服务大局,保障重点项目。优化支出结构,优先兜底民生,突出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三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支出标准,严控一般性支出;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四是着力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严格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完整设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项目分类管理,严控新增一次性项目和经常性项目。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预算编制围绕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按照上述总体思路,根据财政收支政策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措施拟安排如下:

一、2022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根据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全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预计2022年我区总收入 117,378.0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02.00万元, 同比增长4.21%;

2.上级补助47,489.00万元, 同比下降5.39%;

3.调入预算稳定调节6,725.00万元,同比下降37.85%;

4.上年结转9,862.00万元。

二、2022年本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预计2022年财政总支出117,378.00万元,其中:

1.上解支出8,193.00万元,同比增长76.4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186.00万元,同比增长1.51%,

收支持平。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37.5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机关在职人员工资与绩效发放;

2.国防支出221.5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基层武装部建设经费和征兵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5,189.81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信访、综治维稳、禁毒工作经费和公安辅警工资发放;

4.教育支出37,102.5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各项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和教师工资发放;

5.科学技术支出626.8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电子政务内外建设、政府采购云服务费、举办各项科技活动开支;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4.6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文化旅游大会和各项文化宣传开支;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04.1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聘用人员工资发放和人员社保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3,479.59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卫生机构工资绩效发放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9.节能环保支出28.58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节能环保项目资金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10,803.24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11.农林水支出1,639.9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213.63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道路修缮与维护开支;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3.21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螺蛳粉产业项目扶持;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5.5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招商引资相关开支;

15. 金融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小微企业扶持项目支出;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8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自然资源调查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3,891.7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项目推进;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96.5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应急工作开支;

19.预备费1,00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在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按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的原则,用于保工资、保运转的基本支出为8.61亿元,其余2.34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教育、社保、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民生支出,落实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

1.预备费安排。安排预备费1,000.00万元,占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91%,用于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 上年结转资金情况。2021年结转9,862.00万元,主要为住建部门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2022年计划根据项目进度支付。

3.“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84.31万元,同比下降17.51%。其中:公务接待费52.0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2.30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2022年计划调入预算稳定调节6,725.0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当年本级财政项目缺口部分与统筹安排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支出。

5.落实“保工资”“保运转”预算保障。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合计8.61亿元,增长5%,用于保障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缴费及公积金、离退休经费、公用经费等方面支出。在项目支出中安排了聘用人员经费、各类社会保险缺口补助、公益性岗位经费、非财政拨款单位退休人员计生增资、抚恤金等人员经费方面支出。

6.持续保障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安排750.00万元用于党建领航、党员活动和党员关爱基金等专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宣传;安排1,890.00万元用于打造“梯级名师”、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积极打造鱼峰教育强区。安排1,835.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经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经费,城区财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资金,卫生计生各项补助,医疗救助城乡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卫生健康及医疗保障。

7.加大二产扶持力度。安排487.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项目前期经费、支持企业上规入统、创建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等方面,促进我区经济发展。

8.加大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安排1,050.00万元统筹用于社区惠民、智慧城市、联动中心建设等社会管理工作;安排1,247.00万元用于修建干部周转住房、广石村办公楼、王眉村办公楼、箭盘综合服务楼、麒麟便民服务楼、两镇消防站,改造小街巷等基层建设项目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乡镇社区办公环境。

9.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安排410.00万元扶贫资金,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顺利衔接。

10.努力打造美丽鱼峰、清洁乡村。安排445.00万元用于乡镇保洁经费、创城及违法建筑强拆经费,改善我区城乡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继续严格贯彻厉行节约的规定,严控“三公”两费,努力降低运行成本。

三、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385万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8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为38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385万元。

四、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鱼峰区本级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存在困难

收入方面,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深受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均不同程度的延后,加上大规模的推行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各项中小企业减免税收政策,导致我区税收收入增长有限,财源结构不够合理,后劲不足,新经济增长点匮乏。支出方面,随着鱼峰区业务不断扩展,人员增幅较大,仅人员工资类预算较上年增加七千多万元;三柏岭林场等单位差额拨款单位变成全额拨款单位后,财政每年需要额外负担“三保”方面经费开支1,000.00万元,刚性支出需求远高于税收增速,收支矛盾突出,给我区“三保”工作造成一定压力。

六、完成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综合施策,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和治税力度。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建立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加强税收保障,不断完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基础,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和可持续性。密切关注税制改革和收入划分动向,及时分析研判对我区影响。二是强化多元协调联动,全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充分运用财政贴息、奖补资金、风险补偿、投资基金等方式,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支持和鼓励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参与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子基金,加快基金对外投资工作,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推动更多高质量的PPP项目入库落地,采取项目清单管理,带动有效投资稳增长。三是努力保障重点资金需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财政紧平衡状态常态化的背景下,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核定预算,强化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以及非重点、非刚性的项目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综合采取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争取更多上级补助和债券资金、加大调入资金力度、强化资金统筹等方式,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二)坚持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足额保障、不留缺口,切实保障工资按时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及时足额调度资金做好县区“三保”资金保障,杜绝发生拖欠工资等“三保”不落实、落实不到位问题。二是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完善重点领域保障机制。在稳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确保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和及时拨付。三是支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有限的财力,围绕最困难、最急需的民生领域,精准发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健全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对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提高评价质量和可信度。强化结果应用,建立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

(四)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完善财税体制

一是深化全口径预算改革,四本预算一揽子平衡、统筹收支、分类管理。协调匹配收入政策和支出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收支动态平衡。落实预算部门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推动公开至各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二是明确权责,扎实推进财政体制重点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改革推进情况,继续完善以下相应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形成稳定且有约束性的事权划分清单,着力构建区域均衡的财力格局。三是持续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推进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推动国有股权划转到位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强对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逐步加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监督。  

(五)坚持依法理财,多管齐下防范风险

一是严格执行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实施预算追加负面清单,严控预算追加、调整和调剂事项;因执行进度达不到要求、存在资金闲置的,按比例收回调整用于急需的重点支出,着力预防无效支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以数据云共享思维和系统化整合方式,为完善标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推动预算管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着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标准做好预算的编制模式。四是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按计划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健全我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巩固债务风险防线,进一步降低我区债务风险等级。五是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加强会计监督,加强绩效评价考核。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监督程序和手段,依法查处各种财政违法违纪行为。六是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开展调研、检查,针对人大、审计提出的问题、意见,及时做好跟踪、整改、汇报,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和成效。

各位代表,展望新征程、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财政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六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22

鱼峰区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文 件 之 三  

(2022年 1月 25日在鱼峰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鱼峰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我受鱼峰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鱼峰区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请各位代表予以审查,并请各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受疫情冲击和国家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我区组织财政收入面临巨大压力。经财税部门不懈努力,组织财政收入虽未达预期,但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并通过强化统筹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等措施,着力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支出提供了财力保障,支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预算实现收支平衡,总体运行平稳。

(一)2021年本级财政总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收入157,332.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99%,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8.25%,同比增长10.52%;

2.上级补助收入87,4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39%,同比增长16.29%;

3.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68.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同比增长13.35%;

4.上年结转结余1,214.00万元。

(二)2021年本级财政总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支出147,47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7.05%,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699.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1.45%,同比增长2.35%;

2.上解支出8,046.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73.27%,同比增长66.96%;

3.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2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90.5%,同比增长37.44%;

4.结转结余9,86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357.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机关在职人员工资与绩效发放;

2.国防支出22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基层武装部建设经费和征兵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4,269.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信访、综治维稳、禁毒工作经费和公安辅警工资发放;

4.教育支出40,04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各项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和教师工资发放;

5.科学技术支出637.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电子政务内外建设、政府采购云服务费、举办各项科技活动开支;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1.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文化旅游大会和各项文化宣传开支;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0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聘用人员工资发放和人员社保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9,35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卫生机构工资绩效发放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9.节能环保支出251.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节能环保项目资金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13,326.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11.农林水支出6,32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404.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道路修缮与维护开支;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螺蛳粉产业项目扶持;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招商引资相关开支;

15.金融支出2,31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桂惠贷”资金支付;

16.住房保障支出5,62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项目推进;

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2.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自然资源调查经费;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应急工作开支;

19.其他支出678.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征地拆迁补偿经费支出;

2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7.00万。

(三)政府性基金资金使用行情况

2021年累计收到上级基金补助 27,208.00万元,累计支出18,068.61万元,结余 9,139.39万元。主要用于东环大道南段西侧(八中东侧)片区土地熟化项目和燎原路-九头山片区土地熟化项目资金支付。

(四)国有资本经营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累计收到上级国有资本经营补助273.06万元,累计支出0.15万元,结余272.91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项目资金补助。

(五)追加经费使用情况

累计追加经费7,478.00万元,主要为追加房屋拆迁补偿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资金497.00万元,信创保密替代工程经费181.90万元,抚恤金200.00万元,螺蛳粉综合系统申报书服务项目经费100.00万元,人员增资4,282.00万元,四个专项资金1,846.00万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工作经费371.00万元等。

(六)非税收入变动说明

2021年鱼峰区非税收入9,109.00万元,同比增长133.7%,其中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989.00万元,同比增长626.79%,变动较大的原因为处置2021年鱼峰区土地增减挂收入2,500.00万元,上缴鱼峰区国有资产处置收益1,000.00万元。

(七)落实财政有关政策情况

1.全力以赴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按照上级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为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上报项目,做好直达资金的分配、管理、监控。实行全链条监控,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注,单独核算。实行全面监控,资金分配和支付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反映每一笔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全年争取上级直达资金1.85亿元,累计支出1.76亿元,支出进度95.13%。

2.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持我区工业发展

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筹措,对于有收益且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解决。全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计1亿元,专项用于柳州市创新中央研制及其GMP生产产业园项目,现已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累计全部支付。

3.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坚持以民生优先为导向,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确保扶贫、教育、医卫、就业、社保和文化事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需求。民生的支累计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81 %,其中财对教育投入4.00亿元,同比增长6.26%;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3.00亿元,同比增长0.55%,公共安全投入0.43亿元,同比增长25.93%;卫生健康投入0.94亿元,同比增长10.03%;城乡社区事务投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4.2%。

4.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税收共治新格局

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推进各项财税改革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年度任务目标,努力完成收入任务。一是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政策落实,扎实开展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对辖区部门企业以及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机关各部门召开座谈会,介绍减税降费的政策,组织开展核实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1-11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金额3.46亿元。二是加强部门之间配合,充分调动各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的税收进行实时监控,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稳步增长,全年税收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0.61%。三是继续强化非税收入的管理,进一步严格票据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收缴入库,全年非税收入0.91亿元,同比增长133.7%。

5.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五个到位”,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协调组织“桂惠贷”贴息资金筹措工作,落实到位财政贴息资金。共有37家企业成功贷款5.40亿元,财政累计筹措“桂惠贷”贴息资金0.23亿元,并及时拨付至各金融机构,极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6.全力守住“三保”底线

高度重视“三保”工作,严格按要求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优先任务,重点关注基本民生项目落实以及教师等重点群体的工资发放等情况,确保“三保”支出和民生支出应保尽保,不留缺口。2021年我区安排“三保”支出预算8.24亿元,其中“保工资”6.57亿元,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绩效和各类保险等支出,全年未出现“三保”缺口问题。

7.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做好鱼峰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财政对扶贫资金支出力度,按月统计各相关资金支出进度并及时通报。2021年投入专项资金2,902.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支出,并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措施,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

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规定,对各预算单位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以及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年初预算资金,全部按规定收回,共计收回以前未使用资金4,159.00万元。对已经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当年新增的刚性支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弥补了部分资金缺口问题。

9.围绕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以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加大审计、监督检查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持续完善预算编制、收入管理、预算执行等工作, 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情况,结合实际,推进我区交通运输、教育、科技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序开展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通过明确收支划分、实行与财政收入增长相挂钩的财政激励机制等,激励培植税源、强化税收征管,推动其自身发展。三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逐步形成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断优化预算绩效目标审核方式,将绩效目标随同预算草案报区人大审核。做实部门预算支出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及时采取纠偏措施。不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创新绩效评价方式方法,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2021年财政总体实力持续增强,收入结构保持较好,保障了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和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财税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和社保降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减免政策。规范优惠扶持政策,突出公平与效率,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零基预算、绩效预算的制度基本建立,支出体系的标准化不断完善,重点专项资金设立、分配制度逐步健全,预决算公开制度全面建立,滚动预算平稳实施,财政统筹预算、债券、金融等资源的能力有所增强。

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制度基本建立。针对政府性债务,在资金管理、预警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形成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制度。

今年财政工作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长期坚持:一是必须做大做优财力规模,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提升保障能力,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努力做大财力总量。注重涵养和培植财源,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社会和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完善民生保障机制,集中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千方百计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运用PPP、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财政金融联动、政府引导基金等政策工具,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形成多元化投入发展的良好格局。四是必须争取中央、自治区更多支持,立足我区实际,密切跟踪国家、自治区的重大政策导向,主动汇报、加强衔接,竭尽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五是必须坚持从严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绩效评价,加大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急需领域。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情况不容乐观,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但刚性支出仍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持续存在。同时,预算实际执行过程中,部门对项目用途和经济分类的调整较多,侧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精准度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根据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重点领域和项目,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遵循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预算编制采取如下措施:一是统筹财力,实施综合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预计2022年财政收入目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单位实有账户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资金有效供给。二是服务大局,保障重点项目。优化支出结构,优先兜底民生,突出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三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支出标准,严控一般性支出;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四是着力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严格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完整设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项目分类管理,严控新增一次性项目和经常性项目。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预算编制围绕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按照上述总体思路,根据财政收支政策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措施拟安排如下:

一、2022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根据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全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预计2022年我区总收入 117,378.0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02.00万元, 同比增长4.21%;

2.上级补助47,489.00万元, 同比下降5.39%;

3.调入预算稳定调节6,725.00万元,同比下降37.85%;

4.上年结转9,862.00万元。

二、2022年本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预计2022年财政总支出117,378.00万元,其中:

1.上解支出8,193.00万元,同比增长76.4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186.00万元,同比增长1.51%,

收支持平。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37.5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机关在职人员工资与绩效发放;

2.国防支出221.5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基层武装部建设经费和征兵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5,189.81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信访、综治维稳、禁毒工作经费和公安辅警工资发放;

4.教育支出37,102.5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各项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和教师工资发放;

5.科学技术支出626.8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电子政务内外建设、政府采购云服务费、举办各项科技活动开支;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4.6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文化旅游大会和各项文化宣传开支;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04.1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聘用人员工资发放和人员社保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3,479.59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卫生机构工资绩效发放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9.节能环保支出28.58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节能环保项目资金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10,803.24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11.农林水支出1,639.96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213.63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道路修缮与维护开支;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3.21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螺蛳粉产业项目扶持;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5.5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招商引资相关开支;

15. 金融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小微企业扶持项目支出;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8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自然资源调查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3,891.70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项目推进;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96.55万元,主要用于鱼峰区应急工作开支;

19.预备费1,00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在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按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的原则,用于保工资、保运转的基本支出为8.61亿元,其余2.34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教育、社保、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民生支出,落实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

1.预备费安排。安排预备费1,000.00万元,占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91%,用于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 上年结转资金情况。2021年结转9,862.00万元,主要为住建部门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2022年计划根据项目进度支付。

3.“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84.31万元,同比下降17.51%。其中:公务接待费52.0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2.30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2022年计划调入预算稳定调节6,725.0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当年本级财政项目缺口部分与统筹安排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支出。

5.落实“保工资”“保运转”预算保障。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合计8.61亿元,增长5%,用于保障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缴费及公积金、离退休经费、公用经费等方面支出。在项目支出中安排了聘用人员经费、各类社会保险缺口补助、公益性岗位经费、非财政拨款单位退休人员计生增资、抚恤金等人员经费方面支出。

6.持续保障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安排750.00万元用于党建领航、党员活动和党员关爱基金等专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宣传;安排1,890.00万元用于打造“梯级名师”、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积极打造鱼峰教育强区。安排1,835.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经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经费,城区财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资金,卫生计生各项补助,医疗救助城乡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卫生健康及医疗保障。

7.加大二产扶持力度。安排487.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项目前期经费、支持企业上规入统、创建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等方面,促进我区经济发展。

8.加大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安排1,050.00万元统筹用于社区惠民、智慧城市、联动中心建设等社会管理工作;安排1,247.00万元用于修建干部周转住房、广石村办公楼、王眉村办公楼、箭盘综合服务楼、麒麟便民服务楼、两镇消防站,改造小街巷等基层建设项目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乡镇社区办公环境。

9.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安排410.00万元扶贫资金,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顺利衔接。

10.努力打造美丽鱼峰、清洁乡村。安排445.00万元用于乡镇保洁经费、创城及违法建筑强拆经费,改善我区城乡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继续严格贯彻厉行节约的规定,严控“三公”两费,努力降低运行成本。

三、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385万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8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为38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385万元。

四、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鱼峰区本级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存在困难

收入方面,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深受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均不同程度的延后,加上大规模的推行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各项中小企业减免税收政策,导致我区税收收入增长有限,财源结构不够合理,后劲不足,新经济增长点匮乏。支出方面,随着鱼峰区业务不断扩展,人员增幅较大,仅人员工资类预算较上年增加七千多万元;三柏岭林场等单位差额拨款单位变成全额拨款单位后,财政每年需要额外负担“三保”方面经费开支1,000.00万元,刚性支出需求远高于税收增速,收支矛盾突出,给我区“三保”工作造成一定压力。

六、完成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综合施策,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和治税力度。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建立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加强税收保障,不断完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基础,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和可持续性。密切关注税制改革和收入划分动向,及时分析研判对我区影响。二是强化多元协调联动,全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充分运用财政贴息、奖补资金、风险补偿、投资基金等方式,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支持和鼓励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参与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子基金,加快基金对外投资工作,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推动更多高质量的PPP项目入库落地,采取项目清单管理,带动有效投资稳增长。三是努力保障重点资金需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财政紧平衡状态常态化的背景下,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核定预算,强化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以及非重点、非刚性的项目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综合采取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争取更多上级补助和债券资金、加大调入资金力度、强化资金统筹等方式,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二)坚持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足额保障、不留缺口,切实保障工资按时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及时足额调度资金做好县区“三保”资金保障,杜绝发生拖欠工资等“三保”不落实、落实不到位问题。二是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完善重点领域保障机制。在稳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确保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和及时拨付。三是支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有限的财力,围绕最困难、最急需的民生领域,精准发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健全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对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提高评价质量和可信度。强化结果应用,建立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

(四)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完善财税体制

一是深化全口径预算改革,四本预算一揽子平衡、统筹收支、分类管理。协调匹配收入政策和支出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收支动态平衡。落实预算部门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推动公开至各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二是明确权责,扎实推进财政体制重点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改革推进情况,继续完善以下相应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形成稳定且有约束性的事权划分清单,着力构建区域均衡的财力格局。三是持续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推进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推动国有股权划转到位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强对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逐步加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监督。  

(五)坚持依法理财,多管齐下防范风险

一是严格执行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实施预算追加负面清单,严控预算追加、调整和调剂事项;因执行进度达不到要求、存在资金闲置的,按比例收回调整用于急需的重点支出,着力预防无效支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以数据云共享思维和系统化整合方式,为完善标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推动预算管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着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标准做好预算的编制模式。四是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按计划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健全我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巩固债务风险防线,进一步降低我区债务风险等级。五是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加强会计监督,加强绩效评价考核。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监督程序和手段,依法查处各种财政违法违纪行为。六是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开展调研、检查,针对人大、审计提出的问题、意见,及时做好跟踪、整改、汇报,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和成效。

各位代表,展望新征程、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财政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六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